close


經歷了自然產與剖腹產後的我~
想要上媽媽教室的我~主題是「談自然產與剖腹產」。跟醫生再討論下次產檢剛好跟這堂課撞期時。醫生說出「呀!你都有經歷過了也有經驗了。上不上其時都無所謂了。不過要上也是可以的。」頓時還覺的自已的生產經驗也算多元了。老公也說你果然是個有經驗的產婦~~~這是再讚我還是再眨我@@”
尤記得8-9年前生大女兒時,初產婦的我只有懵懵懂懂,該產檢就產檢,該做任何的抽血、量血壓、體重等都照醫院安排配合。直到後期發現寶寶的位置似乎還沒轉,才驚覺胎位不正是要剖腹生產。也才開始上網搜尋相關的常識~
擇完生產的日期與醫生討論後,就只能等待這開刀剖腹日的到來。因為刀是排再中午的時候,所以在前一天的晚餐吃完後也就開始禁食了。開刀當天一早才到醫院報到,簽妥一些文件如麻醉同意書、開刀同意書、住院等等的。還要選擇你想要的房型~「你以為是住飯店嗎?」其實不同病房的自付額不一樣。就看你想要住什麼樣的房型,一切都完成後就可以直接到病房休息了。在等待開刀時間到的期間還是要讓護士做一些準備如幫你剃毛、灌腸、量血壓、吊點滴、測胎心音等。一切就序後就等時間到來。
初產婦的我真的不懂什麼叫害怕緊張哩!只知道護士要你幹嘛你就幹嘛!連開刀時間到了要我們去開刀房報到了,還一點緊張也不曉的。一到開刀房只見護士似乎都很忙碌,要我躺在開刀床上,什麼都不用動,只見護士一下裝胎心音一下裝測血壓的、就躺平任由護士在你身上弄有的沒的,之後醫生出現了要你側躺還要縮起身子手腳環抱,原來是要從脊髓打麻醉針,只感覺到醫手的手再你背後按來按去的之後一陣酸麻,紮針了。之後躺平在你胸前圍起布幕,手臂用繩子綁起來,以防你再開刀中亂揮舞,這期間護士、醫生都會一直跟你聊天,其原因是要讓你放輕鬆,不要緊張。再者也是要確認產婦意識是否清醒。再等待下半身麻醉的短暫期間,醫生會捏你的肚子看我還有無感覺否。不過醫生從我的肚皮劃過去的那一剎那我有感覺哦!只是不會痛而已。心裡有點噁心怪怪的哈哈~
約10來分鐘醫生說寶寶要出來了哦!這時候身體好似被用力拉扯之後,寶寶出來囉!護士問我要不要看看寶寶,近視眼的我只大約看了一下沒能很清楚看清寶寶的模樣,再加上有點疲累了。再寶寶取出來之後醫生跟護士就要我閉目養神休息一下了。後續就是要把我的肚皮一層一層的縫合了。全部完成之後換床回病房休息大約花了不到一小時,這是事後我問再開刀房外等待的老公,他等待多久所給的答案。他說我進去沒多久 ,接著醫生就跟著進去了,再沒多久寶寶就抱出來讓他看了,後續等你出來比較久一些。我跟他說那時候醫生再縫我的傷口。可能這部分比較費時吧!
再來整個下午就是段段續續的昏睡了,護士要我躺平8個小時。我也就乖乖的給他躺平8個小時。且要等到排氣了才可以從流質食物進食。那知道我一天等過一天就是沒有放屁~~醫生還打了助排氣的針了還是不放屁。沒有進食的我點滴就是不能拆掉,從左手吊到換右手吊 。尿管也一樣裝著,躺了好多天,翻身就痛,這部分還滿累人的,後來偷偷喝了一些黑豆茶後才排氣的。一開始放的屁很小力自已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放屁,「想放屁想到瘋了」直到放了很大的響屁才敢跟護士確定我放屁了,宣告放屁後就可以開始吃一些流質食物了。老公馬上要我婆婆煮些魚湯來讓我喝,開刀的人魚湯不能放薑,放酒。結果煮來的魚湯真的是腥到不行,這方面真的不是我婆婆的強項。還是要免強的喝下去,腸胃無不適後,就可以慢慢的少量的進食了。一般開刀剖腹的人健保是有給付5天,我光是躺在床上吊著點滴就吊了快3天半,護士也在我可以吃東西正常,下床沒有問題才來把我的點滴即尿管給拆掉,所以最後一天可以下床行走了,我才慢慢的走去嬰兒房看看我的女兒,看看那個在我肚子待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小人,小小的眼睛時而張開時而閉著,嘴巴動來動去的,可愛極了。回病房後馬上要老公跟嬰兒房約推小孩來房間的時間,就開始等待女兒的到來,當老公下樓去推女兒上來時心裡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有點期待有點緊張,在到了門口時,老公還會敲門說小寶貝到了,近看到了女兒也抱到了女兒,懷中的寶寶小小的還會動!好奇特的感覺哦!這應該是第一次當媽的感覺吧!
可以吃東西後體力再恢復就快很多了。所以要出院的當天早上我還要求老公幫我連澡也洗了~準備回家好好的閉關做月子了~
以上是我第一次剖腹生產的整個過程,可能年代有點久遠,所以有些方式跟今年我生第三胎時有點不一樣了。生第二胎時因為第一胎剖腹的感覺很差所以有點嚇到,遲遲不敢再生第二胎,直到女兒都升小學了,第一次開口跟我說「媽媽我可以要一個弟弟或妹妹嗎?我一個人好無聊哦!」我才想到也確實女兒一個人好孤單,加上老公也一直暗示該給女兒一個伴。還看到他們父女倆再跟註生娘娘拜託給他們一個弟妹那誠懇的表情,讓我都沒辦法拒絕。所以才有第二胎的出現。
不過知道前胎剖腹下一胎應該也差不多都要剖腹的方式之後有點鬱足,跟醫生討論自然產的可行度如何?答案是只要這胎不再是胎位不正、胎兒不可過大等。要自然產的可行度是可以的,所以聽到醫生給的答案後,心裡有個底了那就拼看看囉~
第二胎整個懷孕體重只胖了約8公斤,後期只要產檢時醫生都會一再提醒少吃甜食,而且無法打催生,所以胎兒在母體中也不能放太久,怕放太久胎兒又過大,所以後期的我就很勤的散步,希望能再醫生能接受的範圍內採用自然產的方式。幸好二女兒也滿配合的,在滿37週的晚上出現了產兆,還記得那天晚上早預約好了上品鐵板燒,要在產前再吃頓好料的,當天早上就有點怪怪的了,還是不管他,直到下午陣痛有點頻繁,正考慮要不要取消掉晚上的預約,可是也不曉的那來的堅持就是非要去吃,所以在老公即女兒的陪同下一邊吃一邊痛,也是把這大餐給吃下肚。餐後跟老公說還是去醫院看看好了,我痛的有點受不了了,誰知道去醫院還是給退貨回來,還不到時候,要我回去再等待。漫長的夜晚只記得睡睡又痛痛,時間1點也知道2點也知道,就這樣再斷斷續續之中撐到快5點,疼痛的感覺只有越來越劇烈,猛盜冷汗直到受不了,喚醒女兒跟她說媽媽肚子好痛,誰知道我女兒竟然回我一句「不會深呼吸哦!」有點給她…….。看來叫女兒沒辦法只好換叫老公好了,「當時老公因為感冒怕傳染給我所以跟我們分房睡」拿起電話猛響要把老公給叫來,跟他說我肚子痛的受不了了,在老公要把我撐起來時,突然一個小咳嗽,咦~感覺下體似乎有東西流出來,落紅了。老公也有嚇到了,立刻起身準備前往醫院,平常去醫院的途中不會感到路途遙遠,可這天就是覺的好遠好遠~~。一到醫院護士馬上過來看看開了幾指了還尋問我是否要打無痛分免,我當然說要要要,結果似乎開快3指了,護士要我不要亂出力,可這痛讓我無法控制,要我吸吸呼呼的,痛讓我都亂了而且好密急的痛,似乎感覺下體的羊水用噴的出來,護士看覺的無痛分免似乎來不及打了,於是又打電話通知麻醉師不用來了,約過一會看到我的醫生出現了,這時候護士要我改變呼吸方式,我們要準備生了,可以出力了。醫生、護士跟我照著胎心音裡的陣痛曲線在陣痛來時一起用力要把小孩生出來,再用力約第2次就把我的女兒給生出來了,呼~剛剛經歷了似乎一次戰爭的忙亂後,現在恢復了短暫的平靜,約幾分鐘後醫生又說我們再把胎盤也給生出來吧!又要生~~醫生說「不用擔心生胎盤比較不痛的」果真生胎盤就像一股經血流出的感覺而已,不太痛。一切都完成後,要我休息一下,醫生要再幫我做會陰纄合,一切就緒後,才叫在門外等待的老公跟女兒進來,看看虛脫的我。結果女兒竟然說媽媽叫的好大聲哦!我們在門外都有聽到……..。真不曉的如何做解釋的我。
因為一到醫院就馬上生產,所以好多資料都來不及填寫,也來不及做一些事前準備。這些都是生完後才又補填資料的,有點誇張。更扯的是都生完了小孩老公也沒第一時間打電話跟公婆講,而是先上臉書打卡,結果鄰居紛紛跟我公公道喜,我公公還是從鄰居那得知,娘家的母親也是一樣,經由表妹告知才曉的我一早生小孩了。
自然產的我一到病房,約過一會護士就端來了一碗蛋湯過來,說要給我墊胃吃的。可是我似乎沒什麼胃口,只想休息。女兒看那蛋湯跟我說她想吃,我就讓她吃。老公這時才驚覺女兒還沒吃早餐,也對啦!剛經歷完生小孩,3個人都還沒吃東西,老公便說要去買早餐來吃。要女兒陪著我。誰知老公前腳走我突然有想要尿尿,叫女兒打電話叫護士幫忙。護士跟我說你才生完不能下床啦!會暈倒的,要裝尿管或是再床上放便盆尿,可我就想要下床去廁所尿呀!跟護士商討老半天,就是不讓我下床,非要我老公回來才行。這時老公出現了,我可以下床了,誰知雙腳一著地就暈過去了………。等醒來後我就乖乖的讓護士裝上尿管,乖乖的躺在床上休息了。
隔天一早護士巡房時見我體力已恢復才把我的尿管給拆下,我也才試著下床走動。果然恢復了,可以活動自如了。跟上一胎剖腹的差好多哦!所以待在醫院3天我們就辦理出院了~
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差異就在這了,一個是痛前面一個是辛苦後面,兩者各有優缺,要怎麼選擇,就看個人了。可是生完第三胎後的我,有個名確的答案了。因為距離第一胎採用剖腹的方式後,相隔8年後又再一次因為胎位不正而剖腹,一開始聽到又要剖腹時,心情鬱足了好些天,跟醫生提起第一胎剖腹不愉快的經歷,這時醫生說現在不用再等排氣後才可以進食了,開完刀後8個小時就可以開始吃點流質食物了。果然~吃點清淡流質食物後很快就排氣了,所以就可以一般進食了,這樣體力再恢復也變快了。 所以第三胎是再剖腹完第三天就下床走動了。本來還想提早出院的。因為老公要我再待在醫院多休息幾天所以就直接住滿5天才出院。那如果你問我剖腹好還是自然生好,目前我可是會選擇剖腹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豬婚禮佈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